赴哈尔滨社会实践之一——科研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8-20动态浏览次数:1243

717号早上,我校赴哈尔滨社会实践团一行在校团委王岩老师的带领下,从我校出发,前往哈尔滨进行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719号到721号的三天时间里,在本部校团委的安排下,实践团依次对本部的市政环境工程实验室、风洞与浪槽联合实验室、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航天馆、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等院系和科研院所进行了实践调研。

一、市政环境工程实验中心

市政环境工程实验室分为教学实验室、分析仪器实验室、项目实验室,包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实验室。据了解,在科研方面,近五年学院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80项(其中包括国家863项目、国97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获国家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5项,中国高校技术发明奖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0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8项,发表论文近一千余篇。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格物穷理,知行合一,海纳百川”的文化氛围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实验室陈明老师带领队员参观

                   实验室余敏老师为队员作细致讲解

                       实验室赵贞老师为大家作演示

二、风洞与浪槽联合实验室

风洞与浪槽联合实验室是“985”211"工程联合资助的重点建设项目,拥有国内最大尺寸级别的大气边界层风洞,是国际上唯一可实现风--浪多相介质耦合作用以及联合模拟的浪槽以及模拟深海条件结构试验平台。走进实验室,我们看到了该设计院设计的许多国内著名建筑物,还发现了威海市成山体育馆在该实验室进行悬挑屋盖测压试验时的模型,这让大家兴奋不已。

 

三、机器人研究所

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最早开展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即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弧焊机器人和第一台点焊机器人。实验室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在2009年的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哈工大代表队凭借较强的技术实力和稳定的发挥,以5场全胜的成绩获得比赛冠军,同时获得“ABU ROBOCON”奖。此外,在校庆晚会上“拜师”李双江、黄宏的著名机器人也出自该实验室。

四、航天馆

航天馆始建于1986年,设置了卫星展示区、发动机展示区、导弹展示区、火箭展示区4个展区,共展出卫星、导弹、发动机等展物80余件,其中13以上是实物,是国内高校最大的航天馆。实践队员们认真聆听了老师的介绍,对于哈工大的航天事业有了更深的了解,自豪感油然而生。

五、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

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是精密、超精密非标几何量、机械量计量、检测仪器与设备的专业研制单位,多年来与国家各有关研究所密切合作,致力于产学研相结合之路。先后为国家提供了几十台套大型精密测试和试验设备,一批高水平成果获得国家和国防科技奖项,其中谭久斌教授获得了2006年唯一一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带领我们参观的崔继文副教授是威海校区94级校友。崔老师就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与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之后带领我们参观了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的主要实验室。每到一处,大家都深深感受到研究所强大的科研实力和浓厚的学术氛围。

经过一系列的实践调研,队员们亲身体验了本部在科研方面的强大实力。并为哈工大有这样先进的科研平台而倍感自豪,更重要的是,大家认识到了作为工大学子应该负起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