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权书记在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0动态浏览次数:222

同志们:

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我国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精辟阐述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重大问题和根本遵循,深刻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改革思路,系统回答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基本要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充满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定自信、对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殷殷嘱托、对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热切期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全委会传达会议精神,下发通知布置学习任务,组织全校广泛开展学习研讨,面向全校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题辅导,通过寒假工作会进行了再辅导、再学习、再部署,形成了学习宣传的良好氛围。学校党委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办学传统、优势、特色和实际,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了详细部署,开列了任务清单,明确了时间节点,大家要抓紧抓好各项落实工作。今天召开专题培训会目的就是集体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提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各项任务,确保《方案》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下面我就几个重要问题,讲三方面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指出:高校的根本是培养人才。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为谁办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

1.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遵循四个服务、培养造就一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2013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深刻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作为国家始终重点支持的高校,我们要更加自觉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更加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对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重要性,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四个服务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保证学校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成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坚强阵地。

2.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原则。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从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战略高度,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办学治校的重要对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拥护核心、听从核心、紧跟核心,用心学习、用心领会、用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留余地地贯彻落实好党的章程和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更加自觉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3.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着力增强四个自信、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强调: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成功的。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统一的,只有扎根中国才能更好走向世界。我们要通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积累中汲取文化养分、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中获取宝贵经验、从哈工大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获取坚定信心,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之路,以双一流建设成果诠释、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体制优势、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文化优势。

二、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最根本的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这两个关键,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回答好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如何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如何更好把高校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如何发挥高校对全社会思想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等五个如何重大命题。

1.强化四个坚持不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守好社会主义高校的。一是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要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全过程,加快创建国家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加强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学生工作者等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教育教学,着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影响力,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二是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系统化具体化上下功夫,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协同建设一批育人基地,挖掘哈工大精神、马祖光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育人资源,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在校园内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三是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要进一步强化师生至上、服务至上、精细至上的理念,坚持围绕师生、关爱师生、服务师生,健全幸福导向的离退休教职工关爱帮扶体系、质量导向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和成才导向的学生资助关爱体系,丰富师生员工文化体育生活,解决好教职工后顾之忧,切实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为教师静心从教、学生静心学习提供良好环境,把学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四是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强化严格按照大学章程办事、按照法律法规办事、按照校规校纪办事的规矩意识和法治意识,以的规格和的作风把校风、学风建设与党风建设结合起来,培育好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所指向的校风和学风,做到管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2.强化四个正确认识,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只有紧紧抓住学生这个主体,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实际、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和期待,有针对性地回答学生关注的综合性、深层次理论问题和认识问题,才能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一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扩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学生从社会主义思想源头和历史演进中,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的坚定信念,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要强化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提升党团校培训质量,发挥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优势,善于运用航天国防重大成果、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成果、学生看得到的改革发展建设成果等有力事实阐释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引导学生在国际比较中坚定信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面世界,更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进一步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三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要加强对中国梦主题教育的顶层设计,提升航天馆、博物馆建设水平,用中国梦、航天梦激扬学生青春梦,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认识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每个中国人的梦,激励和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将2009年习近平同志来校视察时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嘱托转化为人生的价值追求,踊跃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航天国防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四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发扬学校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育人特色,坚持精神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的有效做法,不断创新先进事迹报告会、重大节庆日表彰等有效载体,讲好哈工大人埋头苦干、梦想成真的故事,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引导学生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小事当作大事干,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3.强化四个统一,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我们要坚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坚持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教学科研活动中、体现到育人育才过程中,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一是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要强化教师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上好课是首要职责的观念,严把政治关、入口关、师德关、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进一步完善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培训,引导广大教师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程的教学之中,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各类课程各守一段渠、互相强化的协同效应。二是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要切实发挥师德建设委员会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课堂教学等环节的把关作用,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敬仰,用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和人格魅力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启发学生、引导学生。三是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发扬严谨务实、大力协同、超前谋划、攻坚克难的科研传统,引导广大教师既潜心研究学问、专注教书育人,又以家国情怀关注国家需要、社会现实,主动对接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提升学校支撑和引领航天国防科技发展的能力,努力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者、世界知识创新体系的参与者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推动者。四是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切实发挥基层教学组织育人作用,不断完善领导人员联系青年教师制度、课堂教学准入制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引导广大教师在探索理论前沿问题中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勇于提出独到见解和创新观点,让广大教师正确区分、理性对待探索性学术问题和严肃性政治问题,以对国家、对社会、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规范学术研究、规范课堂讲授。

三、坚持在狠抓执行、强化落实上下大力气,不折不扣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仅要把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点、责任到人,更要实时跟进、督查到位,确保不讲条件、不打折扣、锲而不舍、千方百计解决好贯彻落实中遇到的一切矛盾和问题,以贯彻落实的有力行动和实际成效体现四个意识的坚定性。

1.增强责任意识,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夯实学校党委主导、学院党委主体、党支部主心骨、党员主人翁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切实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推动工作不断向严紧硬发展。一是学校党委将带头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定期研究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大问题,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列为2017年工作重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校院两级党团校的重要内容,纳入学院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学术骨干等各类培训必修内容。二是各学院党委(总支)要提高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业主责意识和攻坚克难的能力,加快完善以哈工大规格”“哈工大功夫为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创新成果评价与绩效评价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评价考核体系,全面实施基层党委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式监督检查制度,着力提升学院党委(总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党支部要切实发挥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心骨作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完善《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和主心骨作用发挥情况列为每年党支部分类考核和三会一课交叉互审重要内容,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党支部创新工程,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确保中心任务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管用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四是广大党员要不断增强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人翁意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党员互评、承诺答辩和群众评议,拓展设置党员示范寝、先锋岗,广泛开展好各类一对一党员志愿帮扶活动,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当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以实际行动诠释好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2.增强阵地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制定实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意识形态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把教师选留关、阵地管理关、境外项目合作关、外籍教师和海外人才引进关,加强日常督导和检查落实,健全考核评价和问责机制,切实担负起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政治责任,理直气壮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旗帜鲜明地抵制以学术自由之名诋毁马克思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现象,做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该出手时就出手、绝不扭扭捏捏,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丝毫不能让步,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一是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学生辅导员定期听课、学生骨干实时了解、学生全体评教的过程管理机制,设立思想政治工作专家督导组,严把教师课堂准入关、教材选用关、教案评价关、教学纪律关,发挥好党员专家、教学名师的督导作用和学生的监督作用,确保广大教师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二是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加强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完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管理制度和社团建设的顶层设计,完善图书出版管理相关规定,完善《大型集体活动审批管理办法》《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按照一会一报”“一事一报依法规范讲座、讲坛、报告会、研讨会等各类校内活动的审批和监督,不给违法、有害言论提供传播空间。三是加强网络阵地管理,严格执行报、台、网、微信息发布审校制度,完善校园网信息发布分级监管机制,完善校园新媒体备案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建设,改进舆情应对管理办法,努力做到先知先觉、防患于未然,坚决抵制网上意识形态渗透,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四是坚决抵御和严格防范宗教渗透,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对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加强我国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严格禁止校园内进行任何宗教宣传、从事宗教活动、散发宗教类出版物及宣传品,完善与省市有关部门协同依法取缔校园周边非法传教据点的工作机制,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

3.增强问题意识,推动改革创新。“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查找政治偏差、主动发现工作不足,不断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式手段和制度机制,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全面实施大班授课小班讨论大班总结授课模式,围绕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入选者徐奉臻、首届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巡回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巩茹敏等名师建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着力打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品课程群。二是实施党支部创新工程,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新模式、新架构,坚持围绕党员专家、名师大家、重大项目、双创群体、师生榜样建团队、建支部,在一校三区广泛推行大师+支部”“项目+支部”“教师+学生”“榜样+支部等党支部设置新模式,强化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心骨作用发挥,把党支部打造成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坚强堡垒。三是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报、台、网、刊、微整体创新、深度融合,注重根据不同网络平台、不同网络社群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网络优质课程等文化产品供给,推动体现主旋律的思想教育资源联网上线,注重将校内名师大家、优秀典型培育成为师生热捧的网红,打造更多深受欢迎的新媒体品牌,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着力提升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构建和守护好哈工大师生共同的网络精神家园。四是创新机制体制,确保全程全方位育人,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组建专家督导组,健全多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建立意识形态专项督查、思想政治工作日常督查工作机制,完善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准入、培训、上岗、考核、表彰、激励等全要素管理办法,鼓励发挥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学科优势探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