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之旅”实践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01动态浏览次数:111

为了深入学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醒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道德观和人生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的9名同学组成了2018寒期“初心之旅”社会实践队,在汽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胡俊生老师的带领下,于112日至117日圆满完成了陕西红色教育基地的走访活动。

112日,“初心之旅”实践队成员从学校启程,在烟台站转车后踏上了前往西安的列车,开始了为期6天的走访活动。为了确保此次实践圆满进行,在出发前一个月队员们便对此次实践的行程做了详细的规划,从住宿旅店、当地交通、联系实践地以及购买车票,都做了细致入微的计划。正是队员互相配合与协作,实践队的走访活动才得以顺利进行。

114日上午9点,队员们到达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位于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这里记录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1936年到1946年间作为红色堡垒红色兵站红色桥梁的历史,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队员们仿佛回到了那段艰难的岁月,体会着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上午10点半,队员们来到了西安事变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依次参观了西安事变史实陈列、张学良将军生平陈列、杨虎城生平陈列等。在参观时队员们无赞叹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的深明大义,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壮举,促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115日,队员们乘坐客车到达仲勋陵园。仲勋同志是近平主席的父亲,他是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者和领导者之一,新中国成立后长期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是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毛主席曾多次称赞仲勋党的利益放在第一;在仲勋同志的塑像后也有其夫人齐心同志的题词天天战斗,天天快乐;奋斗一生,快乐一生,更是对仲勋同志一生的概括。随后在胡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向仲勋同志的纪念像深深地鞠了三个躬,表达了我们的敬仰与怀念之情。

下午3点半,我们顺利抵达黄帝陵,队员们一起参观了了黄帝庙,黄帝陵,也到了有“世界柏树之父”之称的黄帝手植柏,相传为轩辕黄帝亲手所植,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队员们被黄帝庙恢宏的气势所震撼,也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而自豪和骄傲。晚上9点,队员们乘坐火车抵达革命圣地延安。

116日,实践队队员们抵达了延安革命纪念馆。进入纪念馆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屹立于广场中央的毛主席铜像。毛主席身形挺拔,双目炯炯有神地望向前方,仿佛在眺望着中华民族的未来与希望。纪念馆分为两层,共有各类文物2245件,珍贵照片1600余幅。从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为我们详尽地展现了延安革命发展史。当我们看到毛主席所题人民的胜利五个大字时,禁心潮澎湃,对革命前辈的敬意油然而生。

离开纪念馆后,队员们赶往了下一个参观地——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193811月至1947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进入旧址后,首先参观的是举办中共七大的中央大礼堂,抚摸着礼堂中成排的木椅,队员们仿佛亲眼证革命先辈在此确立了党的指导思想,推动了中华民族抗战胜利的进程。穿过中央大礼堂,队员们来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故居。简单的窑洞,低矮的天花板,朴素的被褥与办公桌,这些简陋的设施使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上级贯彻下来的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下午1点,队员们走进了枣园革命旧址的大门。枣园革命旧址是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里面树木繁多,环境清幽。队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央礼堂,机要室和领导人的居住区。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毛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演讲的讲台。为了纪念张思德烈士,毛主席题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悼词,并且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

117日,初心之旅实践队的队员们从延川出发,乘车到达了梁家河村。梁家河村位于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五公里处,是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生活了7年的地方。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担任知青时,为当地百姓做实事,带领大家打下至今仍在使用的“知青井”,设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在这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里,从会做饭、会干农活的普通知青,到乡亲们眼里能吃苦、爱读书的好后生,再到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的大队支书。总书记的艰苦奋斗史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实践队队员。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依次参观了村史馆、和近平总书记曾经的故居。梁家河仅是地图上一个简单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的一段岁月,更是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扎根生长的地方,是为民造福的初心萌芽的地方。近平总书记在重返梁家河村时曾说 “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心在哪里安放,人就会在哪里绽放。在那个激情昂扬的岁月,在艰苦的环境之下,当年近平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摆脱贫困的实践生活让他完成了人生中的巨大历练,由一个懵懂少年走向思想成熟的青年,奠定了其坚毅的品格。

至此,此次“初心之旅”实践队的走访任务圆满完成。几天中,队员们互相学,升华内心。本次的实践对每一位队员来说,也都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自我。人生的脚步一直在路上,任何时候都能忘记那一颗初心,实践队队员们定会牢记此次“初心之旅”实践过程中学感悟到的先辈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并将这份理想与追求融入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