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邵景波教授做客经管论坛

发布者:谢芳琳发布时间:2018-07-16动态浏览次数:10

711日晚7时,第60期经管论坛在研学楼518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邵景波教授,论坛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韩东萍教授主持。


论坛开始,韩东萍院长介绍了邵景波教授及其研究方向,并简要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考虑到论坛听众大多是本科生,邵景波带来了以“你还在为毕业论文发愁吗?——演绎研究的思路与方法”为题的报告。首先,邵景波介绍了什么是演绎研究和演绎研究的过程,即从已有理论出发、进行逻辑演绎、提出假设并进行检验、得出结果后通过逻辑推理进行分析、最终对理论进行完善。对于论文写作,她表示,“论文不是写出来的,而是研究出来的”,强调了研究的重要性。接下来,邵景波从如何选题、如何研究、如何撰写三个大问题进行讲解。对于选题问题,她认为,研究问题的来源有对现象的观察思考和阅读文献两个方面,并分别结合具体事例进行讲解。在介绍研究过程时,她讲到,假设就是对研究问题的暂定性回答,并且强调假设要清楚地呈现因果关系。邵景波结合例子“在线商品描述方式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研究”,提出了三个层面的假设,并分别对其进行分析,使听众对假设的提出以及假设之间的联系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此外,邵景波教授还重点讲解了以问卷调查形式收集数据的方法,其中,她强调了选择标准量表以及设置反向题项的作用——提高问卷的有效性。在讲解如何撰写论文时,邵景波教授介绍了论文写作的步骤与规范,并强调了撰写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叮嘱大家要注意运用学术语言,避免缺少理论支撑的问题。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邵景波耐心地进行了解答。最后,韩东萍对报告内容进行总结,她强调同学们在写论文时,要进行思考,设计不同的假设,仔细考虑每一个环节,写出有水平的论文。至此,本次经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