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童行”团支部系列团课圆满结束

发布者:谢芳琳发布时间:2018-07-24动态浏览次数:10

为了充分学习团十八大的各项精神,也为了提高员的综合素质与理论知识从而更快的投入到支教工作中去,“筑梦童行”团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的团课培训,让队员们从各方面认识到支教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需要注意的各项问题。本系列团课共开展了“理论学习”、“经验交流”、“实践讨论”、“课程筹备”、“心理辅导”、“志愿培训”、“体能团建“学习团十八大专题团课”共计832学时团课,最后于7月17日圆满结束。

人心齐,泰山移。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团队,只有队员们都保持一颗向心力,才能让支教之旅取得收获。在最初的理论学习课中,队员们学习了党和国家关于支教、扶贫、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并由各小队队长分享了本队收集的全国各大优秀实践团队的经验,同学们统一了思想,也初步了解了支教实践的各方面信息,为接下来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和实践工作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追本溯源,支教工作固然离不开教学工作教学组牵头的多次课程筹备上,教学组同学组织各小队队员进行课程试讲,为各小队进行教学培训,告诉队员们怎样成为一个好老师,细化了教学大纲,根据对应地点的上课时间和当地孩子们的年级,对各支队的课程安排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力争做到对不同年级同学的精准授课,努力因材施教,做到有哈工大特色的科学授课。各小队教学工作人员也充分的交流经验,互相取长补短,给孩子们带去最适合他们的课程。

团支部还充分利用了校内资源,邀请了心理中心专职老师为队员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心理辅导课。老师结合各大高校优秀实践队的案例和以往我校各支实践队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许多队员解答了心中的疑虑,使是队员们能更高效的投入到工作中。老师还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培训队员们理解小学年龄段孩子的情绪和心理想法,分析列举了我们在支教过程中与孩子们相处时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向我们讲解了类似问题应如何对待和处理。为实践过程中拉近队员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做出了许多努力。

除此之外,团支部还开展了其他主题的团课,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践队的队员们积极参与系列培训课程,也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观点努力完成出发前的各项工作,“筑梦童行”实践队快速成长为一支严格要求,严于律己,将实践理论相结合起来的优秀实践队。相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共青团十八大精神的指导下,本次实践团将给南溪的孩子们带去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一段难忘的经历。筑梦童行,共成长

(文/迟惠源 图/“筑梦童行”团支部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