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主题讲座暨学生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仲惟嘉发布时间:2018-10-25动态浏览次数:96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大学生第五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邀请校团委书记李新做主题讲座,分析共青团改革的新时代要求,解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并就拟在全校学生会组织中开展的“抓作风、树形象、建新功”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五期全体学员,各校级学生组织、各书院管理委员会、各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到场参加学习。

李新书记首先就团中央共青团改革和学联学生会改革的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具体举措等进行了详细解读。“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2015年7月6日,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改革动员令。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的总体要求,即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团中央在2016年11月印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并在2017年3月印发了《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按照团中央的要求,哈工大(威海)共青团改革工作在团省委的部署和学校党委的指导下,经学校党委研究批准,于2017年底出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在具体改革举措中,李新书记重点就如何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巩固和创新基层团学组织建设、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推行“学校、院系、班级”三级联动、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精简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等改革重点进行解读,还辅以生动的案例。

 

接下来,李新书记结合共青团改革要求,就拟在全校学生会组织中开展的“抓作风、树形象、建新功”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全体动员。为积极响应校党委“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共青团改革中对学生干部作风建设要求,校院两级团委要指导学生组织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交流会加强理论素养学习,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开通学生干部作风投诉、信访受理渠道完善监督考核机制,通过选树一批优秀学生干部典型进行宣传来弘扬正气。李新书记要求全体学生干部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教诲,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把握学生工作方向,积极发挥学生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示范作用,打造一支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学生干部队伍。

 

最后,李老师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的寄语勉励我们要时刻谨记作为一名大学生骨干的责任和使命,踏踏实实做好学生工作,这样才能不负我们的时代!

 

在主题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学员和学生组织负责人踊跃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和收获,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吃透共青团改革的精神内涵,严格自律,服务同学,让责任和奉献常驻心间。

 

/敖羽丰 图/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