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18-12-10动态浏览次数:24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根据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山东省委的工作要求,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团委组织开展了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积极组织动员,校院班三级团组织联动,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等专题组建140余支实践团队,其中校级以上重点团队44支,累计参与学生3500余人,团员青年足迹遍布全国近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筑梦童行”实践团、“天梦湖缘”实践团被确立为国家级重点实践团队,援·梦西藏实践团、“红色脚印”实践队等8支团队被确立为省级重点实践队。实践中,各实践团队充分发挥学校工科优势特长,紧贴学生和社会需求精心设计时间内容,让实践队员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思想引领走在前,实践让团旗更鲜艳“青年在哪里,支部建在哪里”,在实践团队建立临时团支部,举团旗、戴团徽、开团会、上团课,让队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牢记共青团员身份,勇于亮出共青团员身份,把思想引领融入实践全过程,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

社会实践工作得到广泛认可,学校被评为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筑梦童行”、“红色脚印”、“援梦西藏”、“织锦留纹”等实践团队在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表彰中获奖,12个团队、19名指导教师、41名学生被团省委评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学生。


携手童行,梦圆童心

“用乡村支教助力教育扶贫,用青春行动服务乡村振兴。”2018719日,“筑梦童行”实践团的65名志愿者辗转2000余里,深入四川南溪12个乡镇开展为期1个月的支教活动。团队以“乡村振兴,教育扶贫”为实践主题,结合哈工大工科强校的特色和优势,以“科技启蒙、乡村阅读、生涯规划”为主题,为留守儿童构建多元支教课程体系,打开孩子们的梦想天窗。

本次活动由团委老师带队,真正做到了工作系统化、以党建带团建,让支部工作在“三会一课”中系统落实。在教学中,团队实施“创新形式、科学设计、系统筹备”的措施,两个月的筹备时间里,以“科技启蒙、乡村阅读、生涯规划”为三大特色的多元支教课程体系逐渐完善,针对12个支教点的精准需求,各小队设计出了相适应的12套教学方案。实践队联合校内多个科技实验室,为孩子们带去了智能机器人、无人智能车、无人飞行器的科技巡回大课堂;携手九日爱心企业,征集孩子们的心愿书单,给孩子们带去600余本价值近万元的爱心图书,并陪伴指导留守儿童进行系统科学的阅读。此外,实践队还实施了“高校+政府+企业”的短期支教项目化模式,由政府牵头、高校实施、企业护航的短期支教项目化模式成为“筑梦童行”探索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的新模式。

“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愿用爱照亮每一个梦想。”怀着这样的信念,在援·梦西藏实践团(以下简称援·梦)的第六个年头,他们再次起航。为了更好地在西藏拉萨市、日喀则市萨迦县实施教育关爱行动,援·梦的队员们首先进行了近4个月的准备工作。队员们设立前期调研小组进行当地需求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针对性地进行备课准备和爱心筹集工作。结合往年经验,队员们发现了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并给出针对性的措施。

首先,当地师资力量薄弱、教学科目单一。为有效改善师资问题,队员们在两所支教学校开设了包括汉语在内的4门基础课,科学、音乐等5门兴趣课,覆盖六个年级共22个班,授课474余课时,批改日记2000余次,举办科普讲堂10余次,充分利用哈工大学子的特长拓宽师生视野。其次,许多孩子因家庭条件,难以继续学业。为帮助年收入仅有3000余元的家庭贫困学生继续学业,队员们在“援梦奖学金”的基础上增设了“内地班奖学金”,每年支出近9000元善款用于资助20名成绩优异的同学,并与孩子们达成一对一帮扶关系。最后,为增加团队的力量,调研组以高效短期支教模式为主要课题,对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在藏长短期支教团队进行了探访,并与大连理工大学的负责人达成2019年合作意向,拓展影响力,向全国化支教平台发展。

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对一带一路沿线青少年进行科技启蒙和的阅读引导,显得格外重要。为此,“履行”实践队奔赴远在3000公里外的古都敦煌,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为了改善当地孩子缺少科技启蒙类课程的现状,实践队开发了十余门较有新意的科技启蒙类课程。同时队员们7次前往恒山实验小学学习交流,进一步完善课程,最终形成3万字教案一本,多媒体课件若干,实践队员结合实验进行讲解,让孩子们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此外,实践队员们一方面通过定点募捐、徒步募捐、网上募捐等方式筹集善款近万元,图书千余册;另一方面,以书签形式收集哈工大学子对于敦煌孩子们的寄语,以期用书签寄语传递希望,用书本知识打开眼界,帮助孩子们培养阅读兴趣。激起少年志,愿有破浪时!希望十年后的他们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织梦·织锦留纹暑期夏令营是“青鸟工程”的其中一个相关活动。作为织梦公益长期打造的重点慈善项目,“青鸟工程”针对山区困难学生设立的“一对一”以及“多对一”的帮扶项目,为赫章县安乐溪乡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定的经济支持。织梦公益通过下辖的支教队每年暑期走访,记录被帮扶学生的成长情况,同时也将孩子及其家庭在帮扶期间各个方面的改变详细地反馈给爱心人士。历经一年的精心筹备,今年725日,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安乐溪乡的14名孩子在5名当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美丽的威海,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在旅程结束后,所有支教队员陪伴着孩子们一同坐上前往贵州的梦想列车,2524公里的漫漫车程,60小时的寂寂长夜,继续为当地更多的孩子带去知识与希望。

微微萤光,点亮爱与希望。13年来,有这样一群人化身星点萤火,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光芒,他们就是萤火虫暑期支教团。在甘肃省秦安县和山东省济宁市,支教团为孩子们送去知识,送去温暖。知识与陪伴同等重要,缺一不可。萤火虫们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深知精准扶贫任重道远。山路崎岖,想到这一切能换来他们三餐饱腹,便不觉劳累,不怕辛苦。

为响应“三下乡”号召,信电学院于20186月底组建了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杨河村的萌芽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1人在王豪杰老师的带领下,经过两天两夜的长途跋涉,辗转到达目的地——固原市西吉县杨河村。队员们上午上课、下午家访、晚上备课,还进行了走访调查。走过弯弯的山路,爬过陡峭的山坡,朴实的村民、孩子们和善的笑容,还有谈话时孩子们的拘谨深深地触动到了每个人的内心。实践队还与其他高校团队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一起挥洒青春汗水、携手启迪孩子智慧。

怀着对孩子们的爱,赴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铜都镇进行支教的支教团队织梦云滇成立了。2018年,织梦云滇共招募志愿者24名,并于2018730日至814日进行了支教。支教期间,队员们与当地百余儿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进行了五十余户家访。在支教结束后,织梦队员将通过家访名单,联系爱心人士,对当地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近年来,书院制办学理念作为中国高校教育改革的一项积极探索得到了高等教育界的广泛响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竹贤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士嘉书院作为两校2017年新创建的书院,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打造了卓越青年领袖生训练营,致力于为学生搭建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助力学生发展成才。

训练营的队员们于713日开始他们的实践之旅。他们依次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北航学院路校区、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北航校史馆,还有陆士嘉实验室、羽流实验室、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可靠性与环境工程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先进实验室。此外,训练营成员还分为两组就“书院建设”和“大学生涯规划”两个方向进行专门的研讨交流。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本科毕业后的多种发展途径的理解以及对未来大学生活的规划,也交流了两校书院制度的不同点,求同存异的同时为书院发展建言献策。

威海记忆实践团从成立之初就以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加强近代史的社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担当精神与社会责任感为宗旨,希望可以通过义务讲解的方式,来培养当代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定远舰作为北洋海军的象征,记录了我国历史上的一段屈辱历史,时刻提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是非常重要的教学典型,因此,实践团于2018630日至729日在定远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并将此作为进一步服务刘公岛的前期试验准备活动。

实践团的主要服务内容有为大型旅行团和散客提供义务讲解服务,为景区提供游客咨询、安保及保洁服务,以及协助定远舰景区申报参与一些社会宣教竞赛类活动。此次活动工作时长累计658小时,累计讲解场次108次,累计接待总人数5000余人,并接待了来自台湾的24位同胞,以及贵州毕节山区的师生等,同时接待了哈工大(威海)1706003班级团支部团日活动。实践团的工作纾解了景区压力、加强了对游人的近代历史宣教,也提高了每一名成员的社会责任感。讲解部主任冯敏对威海记忆实践团的辛勤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


传承红色,深化改革

为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红色脚印”实践队将目光聚焦到改革的前哨安徽小岗村和开放的窗口深圳蛇口两地,以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开启“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感受四十年来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调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

整个调研途中,队员们进社区、进村委,先后采访4位大包干带头人、2位蛇口原住民,走进27户村民家中,收集整理30余份调查问卷及700余分钟对话录音,为调研分析提供详实资料。实践队加强宣传报道,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中青网、中国大学生网等社会媒体平台累计发表新闻稿件30余篇,阅读量高达4万余次;在“微工大”、“观海听涛”、“信之航”等公众平台推送多篇头条报道,赢得广泛关注。回校后,实践队还走进学生党支部,与党员分享改革开放故事,并面向大一新生,召开“红色脚印”专题报告会,引领青年传承。

海魂实践队由曹竞老师带队,从723日到达九江开始的6天实践时间里,前往了九江八里湖新区、九江市城市展览馆、猪八戒创新孵化园区、永修县涂埠镇、吴城镇、云山镇、星火创新工业园区、南昌八一革命纪念馆和上饶海普洛斯基因组中心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实践期间,实践团采取实地参观,与乡镇委员会、科技开发区管委会座谈和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生态经济对于地方乡镇发展模式的影响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方式的变化。

实践过程中发现,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不仅是八里湖新区,永修县云山和吴城两个乡镇根据自己的地理位置和资源条件也走出了自己的生态经济之路。在永修两大化工生产企业,队员们体验到的除了严格执行的规范和标准,更是老一辈化工人的责任和操守。严格规范的管理和科学的发展方法,才是工业园区发展的前进动力。

启智实践队是来自理学院的千村行动实践队,三年来采取卫生下乡与文化下乡的方式,助力山东省菏泽市单县黄岗镇汤楼村精神文化脱贫。今年暑期实践队一行十人再次来到汤楼村,宣传有关卫生知识和扶贫政策,为当地提供发展建议和科技支持,组织各项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至此,三年扶贫之路画上了一个句点。

为深入了解村里一年来发展的情况,实践队在炎炎烈日下走访调查了百余户人家,很多空巢老人紧紧攥着队员们的手拉家常。除此之外,实践队更想影响的是村里还在上学的孩子,想让他们知道,生活不只是一阵阵的喧嚣快乐,还有人间烟火与星辰大海,还有接受教育的意义。同时,实践队也举办了一场亲子运动会来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联欢晚会如期举行。与君同船渡,达岸各自归,分别也许正是相遇的意义,但是启智实践队队员和汤楼村村民的情谊,岁岁年年,没有终点。一代代启智人仍旧风雨同行,一并成长。

随着党的十九大、团十八大的顺利召开,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之际,为了学习青年习近平,将收获和体会传播到哈工大校园,学“习”之路实践队决定寻访习近平下乡知青的梁家河村,担任县委书记的河北省正定县,沿路走访西柏坡、延安等革命圣地,以回望先辈的奋斗历史。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知青之路:坚忍不拔,志存高远”、“书记之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革命记忆:红色文化,薪火相传”为主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一路向西,学习青年习近平精神,学习十九大精神,看习式治国在中华大地上的生动实践。西行归来,队员们把自己的学习之路编纂成册,以章回形式记录下一路上的点点滴滴,取名为《习游记》。在家乡,队员们努力传播宣讲十九大会议精神,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优秀品质;在学校里,实践团为新生组织开展习近平精神交流会,一起讨论学习其先进事迹。

2018年暑假,“逐影”实践队再次踏上社会实践的行程。此次实践根据校团委的命题要求,选定“改革开放以来威海市和哈工大的发展”为主题。暑假前,实践队召开社会实践动员会,确定实践细节,部署实践要求,采用“内外联动,多方调查”的方式进行实践。实践队成员在小学期以小组形式分别进行了“采访老教授”、“参观校史馆”、“调查老街区”等多项活动,学习了解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哈工大(威海)和威海市是如何乘着改革的浪潮取得高速发展的。


点点繁星,璀璨夜空

2006年,我校汽车工程学院团委创办了“繁星计划”社会实践评比展示平台,距今已有12年的历史,见证了每一位参与者实践经历的不断丰富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的逐步提高。2018年的暑期“繁星计划”共有8位繁星个人和18个繁星团体,共计约230人报名参加。下面这些繁星团队,便是这璀璨夜空中最耀眼的星。

交龙出海实践队是第一支面向交通工程的院级实践队,在八天的时间里,他们走过了济南,天津和北京三座城市。实践队首先来到省会济南,在这里,实践队走访了济南城建集团,中建八局一公司,山东东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共三家企业,涉及施工和设计两个方向。从济南城建集团中,队员们探寻了地铁的秘密,欣赏大成美术馆收藏的珍品。更了解了城市轨道的前沿科技在中建八局一公司。离开济南,第二站到了令人魂牵梦萦的北京,在这里实践团参观了北京交通大学,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和中建一局。最后一站,实践团来到天津,参观了天津交通科学研究院和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总院。走进交通设计的世界,队员们在天津交通科学研究院亲眼看到了进行道路维修工具,感受到了先进的科技与工具带给人们的便利。

八家企业的走访与探寻,队员们对交通行业也有了一些自己的认识,交通行业的兴盛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需要一代一代的交通人在岗位上默默付出与奉献。队员们也对未来的人生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在这一大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实践团再次起航。我校创新创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但创新创业氛围仍有待提高。大学生创业中心也于去年刚刚进行了内部改革,为了吸取其他高校承办各大赛事的经验,借鉴其优秀的运作和管理模式,提高我校学生参赛的质量和水平,大创实践团选择了前往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上海,踏上为期五天的上海实践之旅,走访上海四所高校——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了先进经验。

威海荣成市天鹅湖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天鹅越冬栖息地,为大天鹅过冬提供了适宜的气候、食物等条件。为有效改善天鹅湖附近天鹅的栖息环境,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天梦湖缘”社会实践团已经连续六年去往天鹅湖湿地协助工作人员进行湖区环境的修整工作。除此之外,实践队还在威海各处募捐、走访学习、问卷调查,队员们尽自己的努力,守护着这些美丽的精灵。队员们感动于袁大爷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明白了一草一木,一鸟一兽都值得去守护。爱在天鹅湖,“天梦湖缘”将会在保护天鹅的路上永不止步。

由大学生志愿服务中心发起的一米阳光暑期社会实践队,自20136月成立至今,已经完成了一次省外和五次省内支教活动。今年,24人的队伍又一次去到了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第四十中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在小学期,实践队进行了各项准备工作,包括物资募集、课程选择和准备、调研问卷的编写等。来到枣庄四十中学后,队员们为孩子们带来了多种多样的兴趣课程,涵盖科学知识、地理风俗、拓展折纸等课程,在周末对部分学生进行了家访,并对当地留守儿童情况进行了调研和分析。实践队的到来如同一米阳光,点亮了孩子们的点点希望。

南溪实践队旨在考察南溪当地教育和经济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学生家庭确定一对一帮扶名单进行资助。开学后,实践队队员们带着最新一批受资助学生的名单回到学校,从学校和社会上找寻爱心人士对他们进行每月生活费的资助。总体来说,南溪实践队就是联系山区和城市的纽带。为了改善当地的教育条件,支教团携手大学生明德践行会在校内外发起了爱心募捐活动,四年来,爱心募捐共募得善款四万余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在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之后,明天服务队宣告成立,用于开展爱心募捐、一对一帮扶和南溪实践队活动。

实践团对40位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学生的家庭情况作了初步了解,并于825日到827日实践团对这40名学生进行了家访。828829日,为了解受资助学生的现状,实践团来到南溪五中对已毕业的受资助学生进行了回访,确保善款按时全额发到他们手中。虽然实践过程中困难重重,但是队员们收获了很多,能够帮助到山区孩子们是队员们最大的快乐。


行走中华,逐梦名企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为同学们提供了解社会、开拓视野、锻炼能力的机会,“行走中华”系列实践活动在暑期顺利开展。

为了解土木工程行业发展趋势、领略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加强校企合作沟通,“行走中华•筑梦天津”实践队辗转天津、北京两地对土木工程相关企业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走访。在五天的行程中,实践团以座谈会、工地实访和项目参观三种形式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

实践团走访了包括中建六局、中建八局天津、中建深圳装饰和中建二局四公司在内的中国建筑集团。他们还来到了万科集团和万达集团,自由的企业氛围与充满激情的工作态度让队员们印象颇深,也让队员们体会到了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但所谓“行”要选择正确的方向,“始”也要把握恰当的时机。通过此次实践,面对人生前路漫漫,队员们心中已有沟壑纵横,砥砺前行之时,不忘路在脚下。

理学院成立的“行走中华——川梦锦行”社会实践团队,于2018年暑期奔赴四川成都、绵阳、德阳等地开展了为期九天的实践考察活动。实践期间,实践团走访了多家公司、企业、研究所以及大学,涵盖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发动机、互联网技术等多个工程技术领域。

走访过程中,队员们领略了四川大学的蓉城风骨、通信巨头的开发大本营华为成都研究所、电子领域领头羊电子科技大学、航天企业的航天精神、充满责任与关怀的思特奇公司、勇担责任的长虹公司、细致周到的东方电气集团,以及成都光机所。为期九天的实践活动让队员们对专业领域有了深入了解,使肩上责任更加明确,还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了感性的认识。

“华东寻刱,为梦引航”实践队的队名颇有深意,华东取自实践队要前往的华东地区,“刱”字通创新的创,取创新之意,而藏头华为则点明目的地华为研究所。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第二大电信基站设备供应商,同时也是中国IT企业排名第一的企业,参观华为带给队员们无限启迪。实践中队员们收获到这样一句话——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青年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在追梦的路上,他们不远万里,用自己微弱的光,点亮孩子们的爱与希望;他们奔走在中华各地,或访问名校,或走访名企,砥砺前行,不忘路在脚下;他们重走改革之路,重温习近平的知青岁月,重现哈工大的发展历程;他们去刘公岛义务讲解,弘扬爱国精神;他们联系山区与城市,为山区募集善款;他们守护天鹅,守护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鸟一兽……在他们身上,有着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勇于创造的生机活力、甘于奉献的优良品格、自信开放的工大形象,他们一直坚持弘扬志愿精神,铭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行万里疆路,兴民族未来;怀赤子之心,圆中国之梦。

(图/各实践团队 文/王艺燕 牛雨萌 孔影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