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18-12-25动态浏览次数:10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各校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校团委决定启动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改革开放四十年·青春建功新时代

二、参与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全体在籍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实践形式

1、班级团队:重点支持班级团队立项,要求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参加人数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50%(参与人数低于50%的班级可以组队参加”繁星计划”团队),该团队针对同一个课题、出发前统一规划、实施中可由小组或个人分别行动、返校后再统一汇总实践内容、撰写实践报告的方式进行;团队必须指定一名负责人和一名指导教师,并确保团队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的运作模式、明确的实践规划、显著的服务成效。

2、“繁星计划”团队: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同乡、参与人数不足班级50%的班级、个人自发组队,可跨年级、跨学科、跨学院进行组队,团队人数不限,灵活开展实践。 具体见“繁星计划”通知。

四、选题指南

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将继续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重点开展以下10个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另设4个专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依托各类理论类社团、师生党支部等,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追寻总书记初心之路”学习交流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深入陕西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宁德、浙江安吉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或关心过的地方,通过实地考察、人物访谈、交流研讨等方式,亲身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不同时期的成长历程,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在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亲民、爱民、为民的人民情怀。

3.“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体验交流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深入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走访老红军和老党员、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于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的伟大发展历程,深刻感受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和不懈追求。

4.“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调研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通过深入挖掘改革开放相关的大事要事喜事,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

5.“改革开放永不止步”企业走访调研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走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通过企业参观、员工座谈、实习实践等方式,明确我国改革开放永不止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感悟我们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坚定决心。

6.“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哈工大答卷”专项调研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走进深圳、浦东、雄安等经济特区,通过走访校友企业、专访杰出校友等方式,调研哈工大校友在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作用,理解学校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

7.“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探访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通过丝路形象推广、产品创业实践、企业调研、传统文化观察传承等形式,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围绕“五通倡议”和“四大丝绸之路”发展理念,在社会实践中,树立优秀的丝路青年形象。

8.“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三农”工作调研实践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走访各地乡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调研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调研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进度,调研农村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等事业状况,调研农村基层民主和法制建设工作,调研农民就业创业渠道,全面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

9.“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调研实践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走访贫困县,从当地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特色产业发展状况、劳务输出状况、异地搬迁、生态保护、医疗救助等情况着手,详细调研扶贫开发事业的机制、保障、成效,并结合我省“情暖童心”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活动的相关要求,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助力全面小康

10.“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实践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调研家乡所在地绿色发展的新思路,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深入环保企业,调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深入周边社区,倡导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行动;深入污染严重地区,调研我国典型突出的环境问题和治理情况。

五、日程安排

时间

安排

20181225

团委发布活动通知

20181226日—201913

各学院组织、动员立项申报

201914

各学院汇总审核班级立项材料,上报

201915日—17

学校审批项目

201918

立项结果公布

20191月—2

组织开展实施

20193月上旬

院系总结初评,上报

20193月下旬

学校评比表彰

六、立项申报及评比表彰

(一)立项申报

1.班级团队201913日前向所在学院团委报送《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班级团队项目申请表》(附件1)。各学院团委进行审批立项,并填写《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班级团队立项情况统计表》(附件2),于201914日下午17点前将统计表纸质版(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itwhtw@126.com)、各班级团队的申请表纸质版交至校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南415室)备案。

2.繁星计划:另行通知

 注:所有社会实践团队需要集体签署《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责任书》(附件4),随同项目申请表一起上交校团委备案;“繁星计划”团队的团队责任书的递交以相应通知为准。

(二)评比表彰

1.结题审核

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学院团委组织本学院班级团队项目结题审核,考察项目完成情况,结题审核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文本审核或现场答辩的方式。学院团委统一上报本学院通过结题的社会实践项目,并根据比例推荐一定数量的优秀班级团队项目,校团委将对优秀班级团队项目进行展示、评比。

 (1)班级团队结题要求

a.提交班级团队社会实践报告书一份(模板见附件3),不少于5000字,须装订成册(另附团队成员每人一份500字以内的个人心得体会);

b.接收单位评语、活动证明或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当地群众对社会实践活动的反馈信息等,或者是在校园网、校内新媒体平台发布的活动新闻截图及连接;

c5--10张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活动照片电子版(清晰度高,能体现实践内容,单张大小不小于1MB)。有条件的团队可以提交自行拍摄编辑的DV短片,并将在评比过程中酌情给予加分;

d.反映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5分钟ppt展示(优秀项目参加展示的需要);

 (2)“繁星计划”团队及个人结题要求 另行通知

2、评比表彰

 学校将在2019年春季学期对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中涌现出优秀班级、优秀个人、优秀论文、“繁星计划”优秀团队、“繁星计划”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并给予相应奖励,具体评比时间另行通知。

七、相关要求

1.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工作。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团学组织微博、微信、QQ空间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实践进展、实践优秀个人事迹的宣传报道。

2.不断提升活动规范性。各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实践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

3.切实提升活动实效性。要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不给基层添麻烦,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

4.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要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所有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社会实践期间必须购买人身保险。

附件一: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班级团队立项表.doc

附件二: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班级团队立项汇总表.xls

附件三: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模板.docx

附件四:2019年寒期社会实践团队责任书.docx

附件五:社会实践接收专用证明.docx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委员会

201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