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寒假社会实践感悟改革开放,增长自身实干

发布者:谢芳琳发布时间:2019-04-06动态浏览次数:21

    古人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校学子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积极组织相关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切身走访,调研,从工厂到学校,从街头到历史展览馆,从每一位受益于改革开放的普通人到改革开放具体措施的决策与执行者,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感受着改革开放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正如俎云霞同学所说:“我们所调查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家乡的变化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农村盖起二层小楼,马路越来越宽敞,高楼林立,网络全覆盖,寒假社会实践让我们不仅仅在理论上,而且在实践中真切的感受到了家乡变化之大,改革开放绝不是政治课本上的定义,而是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才能感受到的。”

    同样作为“青年观察家”的同学们立足家乡,探索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联系当地工厂学校,从企业家,从校长地口中了解着家乡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衣食住行,教育,农业,工业等方面在不断地发展着,作为其中的代表城市——威海,飞速而又不失坚定地进行着深化改革发展。冯子齐同学提到:“通过社会实践,我们增长了实干,班级凝聚力也得到了增强”。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校学子关注国家发展,在寒假期间用相机记录自己的所见,博物馆,故居,医院,车站港口和商场都有他们实践的足迹。从伊宁市抓住“一带一路”发展为天山北坡西部中心城市,到胶州北站由一个货运站不断升级的过程,用事实证明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深刻变化。

    “家乡在同为沿海城市的青岛和秦皇岛的同学,对改革开放以来家乡经济发展有着相同的见解”,同学们依据家乡发展特点,组成小组对家乡的发展展开调查,查阅相关事件,分析相关数据,采访当地老师。但是发展中仍存在着不足之处:“同学们在走访中了解到了在教育系统中存在的一师多用,多媒体无法高效利用等问题,认识到改革还需继续进行”。

    改革开放为新中国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但我们也要铭记新中国如何而来。为此,有的同学们选择探索革命道路,了解抗战时期革命前辈的红色基因。陈道望故居,渡江战役纪念馆,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芝山烈士陵园等革命圣地都是同学们实地探索的目标,并且同学组织了班级内部的实践评比,通过互相之间的交流,大家对于不一样的革命之路有了更加广泛的了解。

    在新时期,祖国发展依靠着各种高新技术的支持,同学们对自己的所学的知识也希望得到更多的了解。作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同学们来到实验室与学长交流专业知识,来到初冠南教授处向老师了解专业发展前景以及学长学姐们的经历,并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出更好的规划。意外事故一直是校园安全的巨大隐患,向身边的人宣传着CPR的重要性也是同学们实践的内容之一,通过理论和实践以及专业考试,取得初级救护人员证书,注册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大学社会实践的另一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四十年,青春建功新时代。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变化,学习习近平精神,弘扬红色传统,聚焦“一带一路”“三农”,关注生态文明,开展创新调研,通过不同的实践内容与形式,将自己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之中去,开拓眼界,丰富见闻,增长才干,全方面发展,时刻了解国家发展趋势并为祖国强盛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