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讲坛名家讲座预告:“载人航天那些事”胡文瑞院士讲座

发布者:谢芳琳发布时间:2019-10-30动态浏览次数:20

主题:载人航天那些事胡文瑞院士讲座

时间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晚19:00—21:00

地点:G202

讲座嘉宾胡文瑞院士

讲座导航:

当流星划过天际,当初阳发出炽热光芒,当皎白月亮泛出神秘的光,人们探索宇宙的愿望愈发强烈。科研需要资本,所以一开始中国的航天科研路历经坎坷。可路虽远,“行则将至”。广大航天人身居戈壁荒漠,胸怀凌云壮志,放眼世界技先进水平,凭着昂扬奋发的精神,在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奇迹。

中国载人航天的成功,是奇迹,却绝非偶然,正是一代代航天人科学求实、开拓创新、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伟大载人航天精神,为中国航天领域攻坚克难、不断进步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强大动力,更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载人航天是中国科技发展的新的里程碑,更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非凡壮举。

胡文瑞院士早期从事磁流体力学研究,后来主持建立了国家微重力实验室,被中国科学院表彰为“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他与无数航天科研人员并肩战斗在科研一线,对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发展历程有着最全面直观的体悟。此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胡文瑞院士来跟我们分享他与载人航天的事,让我们在讲座中体会严格的科研规格,感受航天人不屈不挠的刻苦攻关精神。

启迪智慧,放飞激情,新世纪讲坛欢迎您的到来!

嘉宾介绍:

胡文瑞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国际宇航院科学院士,著名流体力学专家,微重力科学研究的奠基人。开创了我国宇宙磁流体力学和微重力科学的研究。在空间物理和天体物理方面,对星系螺旋结构、射电星系射流精细结构、宇宙磁场三维位形、太阳风加速、太阳耀斑和磁层亚爆等研究领域均卓有建树;主持建立了我国唯一的微重力科学研究中心—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2年起担任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的首席科学家,2016年空间实验取得圆满成功,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微重力科学的发展;2008年起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领导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研究—“空间太极计划”。胡院士近年来从事微重力流体物理研究,对浮区热毛细对流有系统的学术贡献并主持了多项国内的微重力研究计划。

欢迎同学们报名到梦空间,到梦ID:1353755

校团委

新世纪讲坛

2019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