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座:电影业对中国近代城市化进程的影响

发布者:胡韬发布时间:2019-11-14动态浏览次数:427

11月8日晚七点,由丁香书院和新世纪讲坛共同承办的讲座——电影业对中国近现代化进程的影响准时在G楼202教室召开。作为丁香书院艺术之旅的组成部分,丁香书院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教授侯薇老师,带领同学们从文化史和城市史的角度了解电影业与中国近代城市发展的关系。

侯薇教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知名教授,主要研究艺术史、电影史及理论并多次发表相关论文2007年1月参与编撰了《记录电影分析》一书并在2008年3月与梁国伟先生合著出版了《数字电视的媒介形态》。

讲座伊始,侯薇教授向同学们介绍电影的城市基因这一概念,指出电影诞生于近代城市,映射着城市发展状况并影响着城市生活,进而引出了电影业与中国近代城市化的关系,并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

第一部分,侯薇教授通过阐述完型心理、视觉暂留等现象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影作为一种新型媒介的特点,并将电影称作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同时阐明了电影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作用。

第二部分,侯薇教授介绍了电影这一媒介在近代时期对催生新行业的作用,并以明星公司、民新公司、天一公司、联华影业等华资制片企业为例,全面展现了近代影片本土化的曲折过程。在本土制片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编导、演员等职业也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侯薇老师通过介绍胡蝶、阮玲玉等人的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民国时期电影明星对社会大众影响,点出名人效应当时电影业繁荣的作用

第三部分,侯薇教授以哈尔滨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电影院一个地区的新地标的形成作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电影院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公共空间,成为普通市民享受生活的“豪华处所”。

第四部分,侯薇教授介绍了电影业在一定程度上对近代时期新思想的传播的推动作用。随着电影的普及,市民们的认知范畴不断扩大,正如侯薇老师所提及“影片底输入给当时文化程度较低的中国民众带来一种进步的世界性的观感。”同时,电影业也促进了城市观念的形成,让民众的休闲、消费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除此之外,作为公共场所的电影院也使民众更注意自己的言行,从而提升了市民素质。

第五部分,侯薇教授指出对于漂泊异乡的人而言,电影是新乡愁的承载它为从乡村来到城市的人提供了一条精神的返乡之路,帮助他们快速、有效地融入城市生活,让他们在城市中的焦虑得以释放。

通过五个部分的详细讲述,电影业与中国近代城市化的关系清晰明朗。

讲座最后,侯薇教授谈到城市化不是单纯的空间上的扩张,更需要社会心理、价值观念上的转型配合。而电影正是城市化文化助推力的一部分,是化解焦虑的容器。随后侯薇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问题,并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至此,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侯教授的讲解让同学们享受电影魅力的同时,对电影业与中国城市发展的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图/赵艺淇 文/张思琪、马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