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甲午沉舰的水下奥秘 ——周强老师做客新世纪讲坛

发布者:刘玉宁发布时间:2019-11-25动态浏览次数:11

11月23下午3时在M102校团委新世纪讲坛有幸邀请到威海市博物馆陈列部主任周强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主题为甲午沉舰水下考古的讲座,吸引了许多老师和同学来到现场。

周强威海市博物馆陈列部主任,2008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学专业,2009年入职威海市博物馆,同年开始从事水下考古工作,先后参与过“南澳一号”、“丹东一号(致远舰)”等多个水下考古调查和发掘项目主要研究方向:甲午战争,水下考古,威海地方史。

讲座的开始,周强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道中国水下考古的起源1985年,英国人米歇尔·哈彻以高价拍卖中国古沉船上的瓷器国家文物局派出耿宝昌、冯先铭前去考察,却由于资金缺乏,错失许多珍贵文物。痛心之余,两位先生提出培养我国考古学家的潜水能力,组建一支水下考古队伍的建议,中国水下考古工作由此起步。

,周强老师向同学们普及了一些沉舰水下考古项目。首先介绍的是一艘宋代沉船——“南海一号”。为更好的完成该项目,考古队设计了一种新的打捞方式——沉箱整体打捞,保证了船体的完整性。此次打捞沉船发现大量文物,为相关历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接下来周强老师通过分享“南澳一号”及其考察过程,向同学们介绍了水下考古队在水下考古中曾经遇到的凶险状况。

随后,周强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考察致远舰的过程。考古队员们先经过仔细分析甲午海战时的中日交战情况,从中推断致远舰沉船的大致位置在简单介绍他们的分析后,他向同学们讲述了水下考古队员们考察和打捞致远舰的过程:首先利用仪器确定沉船的走向,接着潜入水下寻找文物。考古队员们通过对捞出的文物的分析确定沉船的身份,随后对相关文物进行全面的打捞。概括介绍考察过程后,周强老师带领同学们观看了相关的部分记录视频,由此加深同学们对考古队打捞文物具体过程的理解。与致远舰同一时期的还有定远舰,周强老师继续带领同学们回顾定远舰被击沉的过程以及考察定远舰沉船的过程。考古队员经过三个月的考察,现已基本确认清代北洋海军旗舰“定远舰”的沉灭位置,并出水一批沉舰文物。周老师表示,未来,考古队员们一定会有更多的发现。

在了解了水下考古相关情况后,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考古与工科学生们之间的关系。考古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很近。因为考古不仅需要文科知识,也需要自动化、机械操作等工科知识的融合此外,目前我国水下考古设备缺乏,进口设备造价甚高,国产设备尚不能保证精度和质量;一些特殊需求如多波束,没有专业配套设备,只能考古队员自己研制,临时装配的设备,存在许多问题。周老师表达了他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未来,同学们可以探索这些方向,为我国考古工作提供帮助

周强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和老师们的问题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马子栋 /史修 武梦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