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四讲——形势政策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者:胡韬发布时间:2019-11-27动态浏览次数:242

2019年11月25日晚7:00,哈工大(威海)第六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四讲——形势政策专题讲座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与哈工大的办学传统精神和未来使命”专题讲座。来自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47名学员和16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校长首先介绍了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变化趋势,他通过列举斯坦福大学2025计划、麻省理工NEET计划等一系列国外先进的教育实践,使同学们领悟到学科交叉、项目实践、校企结合正成为全球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的趋势,而中国的高等教育也正处于跨越发展的时期。他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指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现代信息技术的全面突破与广泛渗透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而信息技术引发社会、产业、经济、个体和教育的变革,我们迎来了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性交汇,充满了机遇与挑战

谈到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建设发展的新形势,徐教授为学员们解读了“四个回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双万计划”等国家政策与“新工科建设”、“慕课发展现状”、“产学合作育人项目”“思政课建设”等教育行业前沿信息。他以我校的新工科专业建设情况为例,介绍了我校的“通识+专业教育、跨学科课程体系、多元化培养模式”的培养理念,更是使学员们对正处于变革期的高校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 

回顾工大百年历史,徐校长带领学员们回顾了在艰苦的条件中推动由民转军,将哈工大做大做强的“永远的校长李昌”和“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等为代表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感人事迹,他说“八百壮士”在奋斗中形成的“与国家共命运,勇于担当重任”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初心使命相辅相成,老一代哈工大“八百壮士”躬耕北疆、爱国奋斗,新一代哈工大“八百壮士”秉承传统、建功立业,续写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打造一个个“大国重器”,培养一个个“大国工匠”。结合威海校区特色,徐校长阐释了哈工大跨省异地创办威海校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进一步扩大哈工大办学空间,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为哈工大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增量,为地方科技经济发展服务”。鼓励同学们牢记哈工大精神和初心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

最后徐校长希望同学们不要只顾眼前与个人利益,要“心怀家国”;不要局限于当下,要多走多看,拓宽视野,了解世界的“游戏规则”;要知行合一,脚踏实地,修身养性,提高品味,做到基础扎实,能力出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世界日新月异,高校也在变革,国家的双一流建设,回归本科教学对学校、对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本次讲座,各位学员都对高校教育变革发展,对哈工大精神,对哈工大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相信哈工大学子也一定会秉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承哈工大精神,牢记哈工大使命,心怀家国天下,承担社会责任,为学校和祖国的发展贡献增量。

(文/李之行 图/逯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