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艺术之旅——论影像的本质

发布者:刘玉宁发布时间:2019-12-17动态浏览次数:11

12月15日下午14时30分,丁香书院联合新世纪讲坛邀请到孙宪导演,在图书馆五楼放映厅为哈工大(威海)学子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论影像的本质”的讲座,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参加。

孙宪,中共党员,现任威海光语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共产党威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他的纪录片与电影作品获奖颇丰:纪录片《老袁》获中央电视台“科龙”杯“我们的影像故事纪录片大赛”最佳作品奖,电影《天赐》斩获国内国际多项大奖。

讲座开始之前,播放了韩国导演李忠烈的纪录片《牛铃之声》,结合这部影片,孙宪导演跟同学们分享了他对电影的理解,他对《牛铃之声》有着极高的评价,认为李忠烈导演通过对影像艺术的追求,把纪录片拍成故事片也获得了韩国观众的肯定,收获了极高的票房同时,孙宪也借《论语》中德不孤,必有邻”讲述了他与李忠烈导演之间友谊,分享了遇见知音的喜悦。讲座开始后,孙宪导演从“影像的基本功能是记录”这一基本论点出发进而法国电影理论家安德烈•巴赞的理论来回答电影是什么?这个问题巴赞认为电影是再现事物的原貌而生,是人类追求逼真地复现现实的心理的产物,但它又无法实现对客观事实的完整描写。所以他对电影的定义是“现实的渐近线”。孙宪导演大家推荐了“纪录片之父”—弗拉哈迪的作品《北方的纳努克》黎巴嫩女导演娜丁•拉巴基以纪录片手法拍摄的故事片《何以为家》,提出了他的观点:“纪录片创作是电影工作者提升驾驭影像能力的捷径。”他将编剧定义为“好故事的创作人”,将导演定义为“讲故事的人”,将摄影师定义为“诠释故事的人”。孙宪导演认为一部电影的基本任务是讲好故事从生活中精炼故事,尽量降低影像以外因素的影响,让影像回归到本质,这是艺术电影的追求,也是孙宪导演的追求。

最后,孙宪导演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了对于纪录片和电影制作的问题,也邀请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未来参加他所组织的影像培训公益项目。

 




(文/孙甲璞 周耀洋 图/赵艺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