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标准化——何志凯老师做客新世纪讲坛

发布者:刘玉宁发布时间:2019-12-26动态浏览次数:10

魅力标准化——何志凯老师做客新世纪讲坛

1224日晚700在图书馆二层报告厅,校团委有幸邀请到何志凯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魅力标准化》的讲座,吸引了众多老师与同学前来聆听。

何志凯老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系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航空器标准化与适航研究室主任,国际标准化组织航空航天技术委员会无人机系统分委员会注册专家,先后主编了《飞机生存力工作通用要求》、《无人系统体系架构》、《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术语》、《多旋翼无人机系统通用要求》等三十余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行业标准,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

标准化并非遥不可及,它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何老师先从生活中的标准化讲起:汉语中,“标准”一词泛指做人做事的准则与依据,是广义的标准;蜜蜂的蜂房在进化中形成了固定的六边形,自然选择本身就是一种标准化;“三鹿奶粉”事件造成不良影响,根本原因在于对标准的实施不够彻底。有了标准,才可谈及专业知识。接下来,何老师向观众们介绍了标准与标准化的知识。标准,是一项有目的的活动,一项建立规范的活动。当前,人们更多关注的是狭义的标准,即为了维护最佳秩序,在一定范围内通过协商一致,由公认机构批准制定的共同使用、重复使用的规范性文件。努力完善标准,在各个领域提倡标准化,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劳动效率。从远古时期到现代,人们一直在努力建立简化、统一、通用的标准,以助力社会的转型与发展。

正所谓“得标准者得天下”,何老师通过引用国家领导人与知名企业家的观点,向观众们讲述标准化在国际竞争和国防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劳动生产中的标准化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科技创新中的规范化可以刺激更优秀的作品产生,宏观经济调控更是少不了标准化的帮助——因此,规范化成为国际竞争的制高点。谈到此处,何老师列出绿色贸易壁垒与动物福利壁垒的例子来说明标准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地位。标准化也在国防建设中举足轻重,它是军工核心能力建设的必备要素,也是保持和提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制定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标准有利于促进军民融合,制定军工行业标准有利于国防工业的生产,多方面的标准化可为我国建设信息化军队打下坚实基础,有助于我国打赢信息化战争,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

十五世纪人们开始征服海洋,二十一世纪人们开始探索深空我国也正走在建设世界航空航天强国的路上,而其中标准化的地位不可忽视。讲座的第三部分,何老师通过列举波音公司与空客公司对标准化的重视,向观众们强调了标准在航空领域的必要性,并介绍了我国航空工业标准化制定的曲折之路。从翻译标准,到自行编制标准、建立标准体系,到如今自主研发标准,我国航空工业建立了多维度、多方面的标准规范体系,为航空企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讲座至此,观众们已对标准化的概念与地位有了一定的了解,何老师由此开始展望标准化的未来。未来的标准化要提高其适用性,更好地迎接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未来标准化的实践也将不断创新,标准化的理论知识将得到丰富与完善,进而在更大的层面上得到推广。

畅想标准化推动建设的崭新世界后,“规格严格”的工大师生深深为标准化的魅力所折服。何志凯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希望:多留意生活中的标准,多参加标准化的过程,为今后的研究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讲座至此圆满结束,同学们带着收获的喜悦满足地离场

 



                              (文/武梦轩 孙甲璞  图/赵艺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