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与北斗,通信的下一个产业风口”——张弛老师做客新世纪讲坛

发布者:刘玉宁发布时间:2020-05-20动态浏览次数:10

5月16日晚7点,原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张弛老师应邀来到新世纪讲坛,通过腾讯会议这一平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名为“5G与北斗,通信的下一个产业风口”的线上讲座。共有500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弛老师,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通信专业博士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系教授,是一名有30年军龄,26年党龄的学者。他也是科学松鼠会会员,通信专业教师,一名拥有千万粉丝的科技大V。曾获得今日头条与微博双料科技奖杯。

讲座伊始,张弛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通信技术的基本常识,为同学们解释了5G作为最新一代通信技术的社会意义和商用价值。同时,张弛老师分析了通信技术代数演进的周期,为同学们讲述了5G对于社会的价值所在。接着张弛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4G全面商用后,社会庞大的信息与通信技术的需求所带来的千万亿级市场,同时也提出了5G对于北斗,对于信息革命的深远影响。

随后,张弛老师谈到了5G技术的社会地位。首先5G技术的应用具有极其深远的社会意义,对于远程手术,远程驾驶等操作,现有4G技术的几十毫秒延迟是无法支撑的。5G技术能以更高的流量密度,连接密度以及更短的时延克服这些问题。接着张弛老师又提出了5G的缺陷,即5G技术的全面商用需要大量的基站以克服覆盖面积小的缺点,另外每个基站功耗与价格为先前的3倍。对于这些问题,张弛老师为同学们指出:5G是国家战略,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改变社会的基础。张弛老师引用了加速回报定律,证明5G战略的争夺是有极大意义的。

张弛老师又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的北斗卫星系统的组成以及它和5G的梦幻联动,北斗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通过基站与卫星的配合可实时测量位移,以获得精准定位信息。未来基于5G+北斗的无人系统可以从“上帝视角”来获得更好的全局性和安全性。同时,个人的通信使用也有质变级的提高,例如可以发北斗短信。生产方面,所有生产资料和工具都可以入云端,由人工智能导演控制基于准确定位和低延迟的数据传输,远程操作也能够成为现实。

最后,张弛老师回答了同学的疑问,包括5G技术中美国家战略的联系,量子通讯发展前景,新技术与个人隐私等问题。老师也借同学对6G技术的疑问,展示了自己对通信技术应用的展望。至此,本场线上真人讲座圆满结束


(图/马子栋 张思琪 /王文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