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接口热知识——李骁健博士做客新世纪讲坛

发布者:刘玉宁发布时间:2020-11-25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新世纪讲坛承办李骁健老师带来的脑机接口热知识讲座。李骁健老师结合其研究收获与感受,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当下十分火热的脑机接口相关知识,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知识之旅,向同学们展示了脑机接口的发展现状与技术前景。

李骁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毕业后曾承担多项脑机接口和类脑智能领域国家、省部级项目,在《自然》等顶级科研期刊中发表过论文并受邀审稿。

讲座伊始,李骁健老师通过9月初Neuralink公司阶段性研究成果的视频引起了同学们对脑机接口的兴趣。紧接着,李骁健老师提出人脑接收信息大于发出信息的观点,并列举了脑机接口在弥补收发信息器官的宽带差、替代受损伤的收发信息器官、不依赖收发信息器官直接和外界通讯等方面的应用。接着,李骁健老师谈到科幻电影《阿凡达》中的两类脑机接口形式,但其中的技术目前实现起来还比较困难而科幻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中脑神经与电子装置对接实现对机械躯体的控制则表明了脑机接口的生理可行性。

之后,李骁健老师又介绍了大脑不同的功能分区,并引导同学们思考大脑是如何实现复杂功能的,从而指出了目前脑机接口的发展方向。后来,李骁健老师又通过体育场效应揭示了传感器离神经元越近清晰度越高的原理,引出了四种传感器的安装方式,指出了目前的研究方向。

随后李老师又展示了Neuralink公司的发展史将他们实验团队所用的庞大仪器和Neuralink公司的微处理芯片进行对比,揭示了微小化、集成化是未来脑机接口不断发展的方向。李骁健老师还提出了是否会有人主动在脑内植入电极的问题,介绍了神经工程师Phil Kennedy的故事,这位工程师用实验推动了脑机接口的发展。

接下来,李老师提出了发展植入式脑机接口对人类的帮助总结了植入式脑机接口几十年的历史和里程碑事件,提到运动脑机接口在仿生机械、语言功能恢复、精神疾病的治疗等方面有广阔的发展。李骁健老师还介绍了运动脑机接口的构成,并引导同学们畅想了脑机接口的未来场景。

最后,李骁健老师总结脑机接口是一门科学,并不玄幻,李骁健老师鼓励同学们从各个领域推动脑机接口的发展。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脑机接口的应用、前景等方面向李骁健老师提问,李骁健老师则根据自己的知识给出了详细解答。在讲座结束后,仍有热情的同学在与李骁健老师交流讨论。

在讲座结束后,李骁健老师在新世纪讲坛签名簿上签名,并与讲坛成员合影留念。

(图/张浩宇 文/殷天佑、宫正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