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启航】青年志愿者-环境保护协会的天鹅湖之缘

发布者:刘玉宁发布时间:2020-11-16动态浏览次数:15

为了促进当代大学生投身到保护天鹅的公益活动中,我们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天鹅湖志愿行活动,2020年11月份,环境保护协会同学先后共组织4次天鹅湖志愿活动,总共带领了约200名哈工大的志愿者们前往荣成市天鹅湖,为南迁的天鹅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奉献一份力量。

2020年11月14日,当清晨时分的微寒伴随着我们高涨的激情,当东方刚刚泛出鱼肚白的时候,志愿者满怀着对天鹅湖的憧憬和对整个生态环境的关爱之心乘车出发,去往那一片纯净的天鹅的乐土。

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天鹅湖。首先袁大爷给我们介绍了天鹅湖的现状和天鹅的一些习性。虽然语言上略有不通,但是在我们的认真倾听中着实获益匪浅。从大天鹅的生活习性到它们如今的生存状态,我们震撼于天鹅湖的宁谧,同时也痛心于这美丽物种严峻的形势。据大爷说荣成天鹅湖的湖面面积已经由原来的26平方公里锐减为现在的6平方公里,在此栖息的天鹅数量也随之下降……我们无一不叹惋,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这片湖区挥洒热情与汗水的信念。让我们很震撼的还有,在我们说话时一只天鹅在我们头顶飞过,大爷就凭着它的叫声和翅膀拍打的声音来判断它的体重。这无疑是多年经验的积累。

其实最让我感动地还是袁大爷数十年如一日的甘于寂寞,坚守在天鹅保护的第一线。其实不光对于大天鹅,这体型仅次于鸵鸟和火烈鸟的优雅鸟儿,大爷对于整个生态环境都有着深深的忧虑,对于现代文明崛起对于环境的伤害痛心不已。他说,人类生存有两大不可调节的矛盾,一是战争与和平的博弈,另一个就是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之间的矛盾。确实如此。我们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在经济发展上取得的成绩足以让世界惊叹,但是我们也欠下很多“环境债”。面对这为我们付出了太多的地球母亲,为了和我们同在一个地球的物种,环保正当时,正当有我们对生态的弥补。这正和袁大爷说的不谋而合,我们人类和其他所有的物种都是平等的,并且,人类是不可能在这个星球上孤独地生存的。

袁大爷说天鹅要正常生存,需求其实和人类一样,吃、喝、行、居都要满足。为此,我们的志愿任务就有了着落。志愿者们分为若干个小组,分别进行捡拾垃圾,锯树,晒鱼,为天鹅准备过冬食物……经历了近一天的辛苦劳动,但当大天鹅在我们上空展翅翱翔,划出美丽的弧线,我们所有的汗水都化作了最美的风景……

在天鹅湖,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天人合一。远处的山脉薄雾霭霭,淡蓝色的湖面在远方与天交汇,不时有摄影爱好者前来寻觅那白衣仙子的曼妙身影。还有袁大爷这位有风骨的守护者,突然就想起范仲淹的“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愿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天鹅常自在,期待与天鹅湖的下一次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