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水果上的中国历史——史军博士做客新世纪讲坛

发布者:仲惟嘉发布时间:2021-03-31动态浏览次数:10

3月27日晚,由新世纪讲坛主办的《写在水果上的中国历史》主题讲座在n楼报告厅举办。植物学博士史军以幽默风趣而又不失严谨的语言引领同学们深入地了解植物学相关知识,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植物学启蒙课程。

史军,果壳阅读图书策划人,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理事,科学松鼠会成员,前《科学世界》杂志副主编。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得植物学博士学位。史军博士是中国植物学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成员之一,对植物科普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曾前往多所大学开展讲座,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史军博士以贴近人们生活的实例阐述了植物学的概念,说明了植物学与日常生活的关系。史军博士进一步提出水果记录了人类历史的观点,他从苹果、荔枝、草莓等常见水果切入,由水果演化的历程介绍到了古今不同地区之间的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历程。同时他还指出,人对水果的的需求与饮食习惯有关,国人偏爱熟食,所以需要更多水果补充维生素C

史军博士还向同学们简单解释了几个吃水果的误区与流言,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相关的建议。在提问环节中,史军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史军博士以一场讲座让同学们领会到了水果的艺术与魅力。

(图/张浩文  /殷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