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做科研竟然如此之美

发布者:仲惟嘉发布时间:2022-06-02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校区团委、校区研究生会面向全体研究生征集了“最美科研图”,收获了38幅实验室里、显微镜下、计算数据下的美丽瞬间,让我们一起看看美丽科研瞬间讲述的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故事——

 

《蝶》王超海洋工程学院

这是某一砌体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滞回曲线图,体现了结构在地震中来回摆动的过程,如同蝴蝶的一对翅膀在轻轻煽动。结构在地震中良好的稳定性,保护了居住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像是蝴蝶用柔弱的身躯支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

《荧光显微镜下的细胞线粒体自噬》310细胞组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本作品制作于乙醇诱导的线粒体自噬与神经细胞毒性机制项目研究过程中。荧光显微镜下的线粒体染色图片展示着生命的魅力。直观地体现了乙醇氧化条件下野生型N2a细胞与ALDH2基因敲除的细胞中线粒体自噬相较于对照组的改变。

每一张图片背后都经历了数次修改,不仅要如实地反应科研结果,更要美观简洁,易于理解。通过每次的制作,我们都能对课题产生更深的理解,科研技能更上一个台阶,激发出成就感与浓厚的科研兴趣。

《坚韧的“水母”》 张旭东、孙義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片描述了Mg/Al/Mg接头断口中的Mg-Al共晶组织形貌。在超声空化效应和声流效应的作用下,Mg/Al/Mg接头快速形成,整个接头由共晶组织构成;进行力学性能测试后,通过SEM观察接头断口形貌,发现了形似水母的共晶组织,并在晶粒表面观察到“指纹状”的波纹,每个晶粒是一个水母,晶粒之间的连接部分,形似水母触手。因共晶组织力学性能较好,所以图片被命名为《坚韧的“水母”》。

《蒙德里安配色风格的二维材料GaSe的光学图片李中林理学院

通过机械剥离法,从硒化镓(GaSe)单晶上用Scotch 810隐形胶带剥离出少层的GaSe样品到SiO2/Si衬底上,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到了丰富的颜色显示,从而得到了具有蒙德里安配色风格的二维材料GaSe的光学图片

《春之瞬间》黄璐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我的课题是丙烯酰胺类水凝胶,主要是用于软骨的修复。作为生物和材料交叉领域的课题,我的材料要求生物活性高,储水性能好,对细胞植物没有伤害性。这是在实验紫外光灯照射下光固化产生的水凝胶中,用来测试生物活性的花朵被完整的凝固下来的美丽瞬间,完完全全就是春天的样子。

《海阔任“鸟”飞》 姜泽成 海洋工程学院

这张图是深海油气管道横截面漩涡脱落模式图。图右下方空心圆形代表油气管道的横截面,图型颜色代表圆柱周围各水质点的速度。水流经管道后,会在管道周围形成漩涡,这些漩涡会诱发管道振动,致使管道疲劳损坏。在海流、风浪和上方浮式平台的联合作用下,立管会产生相对于水的运动,同时诱发涡激振动。这幅图涡从管道表面脱落并向上方扩散,形成一对对称的“翅膀”,仿佛一只水中展翅高飞的鸟儿,象征着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翱翔。

校区团委、校区研究生会、校区学生会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积极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陆续组织了金牌资料库、金牌讲师团、金牌答疑团、金牌测试屋等一系列“金牌”行动,以及研究生学术分享,研究笔记征集等,此次“最美科研图”征集通过光影语言呈现校区研究生科研之美,技术之美、成果之美,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激发学术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