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仲惟嘉发布时间:2022-06-02动态浏览次数:10

各学院团委、各书院、学生社团管理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共青团中央关于“2022年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决定和《关于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指引》的通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二、参与对象

全体在籍本科生、研究生

三、总体原则

(一)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二)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形成既有全校范围统一组织、分层实施,也有各学院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同时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三)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青年学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四)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辅相成的工作态势,共同发挥好组织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等方面作用。

(五)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四、实践形式

此次社会实践将分为ABCDF五类项目进行支持,即重点项目、品牌项目、团支部“团炬”计划、繁星计划、思政大课堂计划,各学院、书院、社团、团支部、个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

A类项目将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观察国情、科技创新、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等设置若干个校级重点项目,感受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鼓励学院团委、学生组织社团、团支部申报,通过重点经费支持、重点过程指导、重点推荐评选等方式,产生一批优秀成果。

B类项目将支持学院申报项目,尤其是学院传统品牌项目,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观察实践中提升社会实践品牌的吸引力,酝酿产生一批成果;

C类项目将专项支持团支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支部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访谈、结对军队班团、青年文明号、全国红旗团支部、全国优秀班集体等优秀班组;鼓励团支部组队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战役等地进行参观;

D类项目支持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同乡、参与人数不足班级50%的班级、个人自发组队,可跨年级、跨学科、跨学院进行组队,团队人数不限,灵活开展实践。

F类项目重点支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概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政实践项目,对优秀的立项内容进行支持。

五、重点支持项目(A类) 


(一)传承·传承百年薪火 赓续奋斗征程


1.党史学习实践团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实践中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队员或周边地区同学,分别前往全国各党史教育基地。完成“听1次讲解、采访3名参观者、合影2次、完成1份报告”等任务。

主要成果:如编写完成《党史学习》社会实践说明手册、编写完成《红色血脉——我挖掘的党的故事合集》等。 

2.“峥嵘百年史,砥砺青年行”百年团史探寻活动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奋力拼搏。百年跟党前进,百年砥砺革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同学们以实地走访,资料调查,交流研讨,宣讲宣传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共青团成立以来的百年团史,领会五四精神,激励自身成长。 

3.“悟贺信精神,访大国重器”调研活动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贺信精神为指引,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路标,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调研“国之重器”,通过资料查询、分析和总结寻访哈工大历史上第一台计算机、第一台会说话的机器人、第一颗小卫星、新体制雷达等一大批“国之重器”背后的故事,感受老一辈哈工大人的以身许国,艰苦奋斗的卓越精神,挖掘老一辈共产党人伟大的建党爱国精神;访谈“杰出人才”,寻访哈工大各个领域的“杰出人物”,通过哈工大印象最深的一门课、一本书、一个故事等,探寻哈工大人成长成才规律,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的“十个坚持”激励更多学生铭记百年奋斗的责任与使命,立志成才,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

4.追寻总书记足迹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一百周年,建团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走到青年身边,来到大学生群体中,向广大青年表达着自己的殷殷期盼与谆谆祝愿,激荡着青年们的爱国情怀与青春力量。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社会实践,前往陕西福建等红色基地进行实地调研,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平台搜集资料,追寻总书记足迹,“身临其境”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及伟大思想,并鼓励同学们积极阅读《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及相关书籍,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关爱,为青年学生思想信念指路引航,引导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青春力量。活动将通过青年喜闻乐见的纪录片、交流会等形式展示实践成果,让学生们追寻总书记的脚步,用实践丈量青春,用实践放飞梦想。


(二)弘扬·弘扬百年精神续写时代华章

 

5.理论宣讲实践团

组建一支由团委书记、团支部书记、青年演说家等构成的“青年宣讲团”,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背景下,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建团百年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采用青年喜闻乐见的真人图书馆、故事会、分享会等方式,在家庭、在社区、在云端宣讲,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引导青年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6.“乡入人心”家乡文化调研活动

家乡是中国人心中永恒的坐标,它承载了一代代中国人温暖的记忆。乡音绕耳畔,乡土润人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每个人的家乡都有其独特的家乡文化。鼓励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家乡的标志性地点,入户采访,查找家乡资料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家乡的文化,调研家乡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民风民俗等。 

7.“秉先辈意志 续精神丰碑”感受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引导同学们了解学习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涵与意义,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红色书籍,报刊,利用网络媒体搜寻先进人物事迹,实地考察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走访身边的先进共产党员等方式,全方位亲身感悟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汲取榜样力量,树立远大理想目标。


(三)践行·践行百年初心奋进新赶考路

 

8.“聆听黄河的声音”黄河流域生态调研活动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22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鼓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通过深入了解近几年黄河各流段生态环境的变化以及人类生活对黄河流域生态的影响,咨询当地有关部门了解未来可能对于黄河流域生态改善的计划,走访黄河流域附近居民询问他们对黄河治理的态度等实践调查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战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9.“行走中华·逐梦名企”实践活动

注重疫情防控重大战略,结合学生专业方向和企业岗位的契合度,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企业实际工作,了解社会就业趋势,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组织“行走中华·逐梦名企”精准就业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牢记新时代使命,坚守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推进精准就业方案。

10.“乡村振兴共富裕”乡村振兴实地调研活动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生活富裕是根本。鼓励同学们以实地走访、实践调研、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走进乡村,深入了解乡村产业,生态等方面的发展。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支教关爱、助老爱老、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在二十大召开之际,鼓励同学们以实践丈量土地,共建美丽乡村。

11.“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考察交流,兼职锻炼等主要方式,深入家乡街道(乡镇)积极参与党建、普法宣传、基层治理、青少年服务等工作,充分感受家乡发展变化,了解国情民情,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家乡经济高质量发展。 

12.“青鸟计划”

组织省内外大学生开展“青鸟计划”,通过形成参观威海近现代史、威海革命史、威海建设史、威海新时代创业史四类实践项目,参观威海知名企业、到威海基层挂职实习等活动,形成本科生参观实习,硕士研究生实习实践,博士生挂职锻炼的格局,鼓励青年学子服务山东、齐聚威海,服务当地发展建设。寒假实习岗位详情请关注附件,报名请用“青鸟计划”小程序。

13.“察民情,体民生”国情观察实践团

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注民生,重视民生和保障民生同党的性质、宗旨一脉相承。组织“察民情,体民生”国情观察实践团,鼓励学生贴近人民生活,了解群众需求,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观察国情,了解民生,并提出切实的解决方案,投身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践之中,增强社会的创造活力。鼓励实践队前往西藏拉萨、云南宁蒗、四川宜宾、广西金秀、黑龙江鸡西、河北青龙、新疆尉犁、青海囊谦、青海曲麻莱、甘肃舟曲等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充分调研服务地教育教学质量、经济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情况,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推进校地合作、促进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14. “热心公益,服务家乡”社区服务活动

鼓励同学们在各地区的社区团委,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向城乡街道(乡镇)、社区(村)、“青年之家”报到,采取校地共建、团员报到、骨干兼职等方式,通过参加爱老助幼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组织社会调查、开展文体活动以及促进基层团建等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发扬积极乐观,不畏困难,团结进取,服务人民的精神。

15.民族团结实践团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六、其他项目

1.学院重点项目(B类)

重点支持学院坚持时间长、同学参与程度高、社会反响好的品牌社会实践项目,尤其是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开展相关活动。

2.团支部“团炬”计划(C类)

支持各团支部开展在家乡,或者线上开展“青年观察家”、“青年宣讲团”等活动,通过观察家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果、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感受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后的家乡变化。

3. 两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实践项目(D类)

支持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在家乡或者线上组织,开展“青年歌唱家”、“青年演说家”等活动,通过搜寻故事会、分享会等方式,展示实践内容成果。

4.个人社会实践项目(F类)

针对2019级、2020级、2021级完成《思政实践课》的基础上,支持优秀的个人实践项目。

七、时间安排

时间

安排

202262

团委发布活动通知

202262610

各学院组织、动员立项申报

20226 10

汇总审核班级立项材料,上报

2022610617

校区审批项目

20226 17

立项结果公布

20227 8

组织开展实施

20229月上旬

院系总结初评,上报

20229月下旬

校区评比表彰

八、立项申报

1.校级重点团队(A类)。以学院为单位申报,于6月10日16:00前向校区团委报送《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校级团队立项申报书》(附件1))和《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附件5),纸质版(一式三份)送至校区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南区415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itwhgqt@163.com;

2.院级团队、班级项目(B类、C类项目)。学院团队、班级需于6月10日前向所在学院团委报送《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2)和《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附件5),申请表留在学院。各学院团委进行审批立项,并填写《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立项情况汇总表》(附件4),以学院为单位,于6月10日16:00前将纸质版交至校区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南区415室备案,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itwhgqt@163.com。

3.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团队(D类)。对于学生校内各类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可围绕重点支持项目进行组队、立项,填写《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2)和《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附件5),于6月10日16:00前将纸质版交至校区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南区415室备案,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itwhgqt@163.com。

4.个人开展社会实践(F类)。个人完成思政实践课实践学习部分,如有立意高、形式新,效果好的项目,请填写《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繁星计划个人项目申请表》(附件3),提交至所在学院,以学院为单位,于6月10日16:00前将纸质版交至校区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南区415室备案,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itwhgqt@163.com。

以上所有社会实践团队申报材料均以学院为单位上报,各实践团队出发前请全员购买保险。负责人请加入2022暑假社会实践QQ群聊:437228204。

人:仲惟嘉        联系电话:0631-5687015

电子邮箱:hitwhgqt@163.com

 

附件1-校级团队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2-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3-个人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4-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5-安全责任书.docx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方案.pdf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委员会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