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级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实践环节立项及重点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仲惟嘉发布时间:2022-06-30动态浏览次数:1843


各课程组、2021级全体学生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读懂党史、读懂中国、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启动2021级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以下简称思政实践课实践环节立项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打造国之重器  培养杰出人才

二、参与对象

选修《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课程的2021级本科生均需要根据要求完成实践环节1.5学分),包括立项、选题、实践等。同时,鼓励各课程组结合实践主题指导大一学生申报重点项目,获批项目将获得经费支持。

三、实践环节立项分类及选题方向

(一)立项分类

思政实践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校区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项目及行走中华社会实践均为思政实践重点项目。重点项目立项成功并顺利结题后将予以经费支持;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经指导教师把关后即可立项实施。

(二)选题方向

1.学习党史校史,领悟贺信精神

各课程组可指导学生思政实践团队紧扣百年党史,深入调研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组织学生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引领下,深入调研校史校情,将哈工大校史放在百年党史的历史视角下去学习领悟。也可立足山东,充分挖掘山东革命历史和改革开放红色旅游资源,循迹“沂蒙红嫂”、“郭永怀事迹”、“乳娘精神”等红色主题线路项目顺利结题,核算24学时工作量。

2.走进国防航天,感悟国之重器

各课组可指导学生思政实践团队到“空天、基建、能源、海洋、通信、智造”等航天国防企业、科研院所、国家工程实地见学,在与中国高铁、C919大飞机、量子卫星、“国信一号”、“北斗”等大国重器的切身接触中,在与优秀毕业校友行业领域专家的访谈中引导学生感受时代脉搏与科技前沿发展,自觉树立崇高理想,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项目顺利结题,核算24学时工作量。

3.探访高新企业,投身“双创”建设

各课程组可结合学生专业方向和企业岗位的契合度,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企业实际工作,了解社会就业趋势,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参与“行走中华·逐梦名企”精准就业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牢记新时代使命,坚守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深入核心芯片、科学仪器、医疗器械、人工智能、机器人、云计算、石墨烯、5G、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等相关行业企业,引导学生感受学科前沿,参与创新创业实际工作,传承哈工大精神。项目顺利结题,核算24学时工作量。

4.打造美丽家乡,构建美丽中国

各课组可指导学生思政实践团队以实践调研、问卷调查志愿服务项目实践等多种形式参与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实践中。鼓励学生利用科技资源优势,围绕家乡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方面,利用所知所学反哺家乡、回报故土、奉献社会。项目顺利结题,核算24学时工作量。

5.回访高中母校,续写百年华章

各课组可指导学生思政实践团队寒假期间回访高中母校,以宣讲会、座谈会、发放宣传册、组织哈工大宣传群等方式,介绍哈工大历史、宣传哈工大特色、宣扬哈工大精神。项目顺利结题,完成一所高中宣讲核算6学时工作量。

四、项目申报

(一)一般项目

1.时间安排

立项申报:立项时间段分为三个,第一个时间段为2022年6月29日-20227月8日;第二个时间段为2022年9月1日-9月30日;第三个时间段为2022年12月20日-12月30日;立项申报阶段各个课程组结合各个学院实践品牌活动和校内外实践资源指导学生完成立项

实践开展:在第一个时间段内申请的立项需在2022年9月5日前完成成果提交;在第二个时间段内申请的立项需在2022年12月10前完成成果提交;在第三个时间段内申请的立项需在5月30前完成成果提交。为保证实践完成质量,学生在申报立项前与指导教师讨论实践题目及内容。

2.立项方式

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实践育人平台http://szsj.hit.edu.cn,立项步骤详见附件中的平台操作手册

3.实践要求

一般项目实践团队由不超过6人组成(原则上须在个人所在小班内组队,特殊情况报备小班实践指导教师)。学生所在小班的思政实践课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团队制定实践规划、安全管理与审批、确保实践成效其中学生实践安全审批工作实行两级负责制先后经过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团队负责人的辅导员审批通过在学院备案,方可开始实践项目

(二)重点项目

1.时间安排

立项申报:立项时间段均可通过系统申报重点项目。(节假日除外)重点项目不限制人数要求。

2.立项方式

1)系统申报:实践团队负责人在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实践育人平台http://szsj.hit.edu.cn发起申请,并由指导教师审核通过。

2)项目评审: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将组织课程组进行重点项目审核(结合实际安排),获批项目将获得专项经费支持,包括学生团队及实践指导教师的差旅费、保险费

3项目结项:实践全部结束后将组织结项评审,同时将实践成果按要求上传到课程平台后方可按学校财务要求完成重点实践项目报销环节

3.其他说明及要求

各课程组要充分挖掘学院的实践相关品牌活动本硕博实践活动校内外实践资源将重点项目统筹纳入一并规划,支持2021级本科生参与高年级学生实践团队该项目按照思政实践项目完成立项审批并顺利结项后,2021级本科生可获得相应经费支持。

五、注意事项

(一)安全审批。实践团队在立项审批通过后,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活动,并在出行前向辅导员报备行程。实践团队在出行前必须购买保险。

(二)防疫要求。近期疫情持续影响,学生外出实践需遵守所在地及实践地的防疫要求,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同辅导员联系。

附件1:š思政实践课实践育人平台操作手册(学生端).pdf

附件2:š思政实践课实践育人平台操作手册(指导教师端)ˆ.pdf

附件3:š思政实践课实践育人平台操作手册(辅导员端).pdf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教研室

2022629